花间游不动

『双花』冷落清秋节



江南一向是多雨的,雨丝微凉绵绵软软的,像最温柔的女子用最多情的手抚摸着你,酥到了骨子里。

清浅池塘上有荷亭亭玉立,远处星星点点的几处水榭传来缥缈的江南小调,迷迷茫茫听不真切但却凭增了几番销魂蚀骨的意趣。

所谓“暖风熏得游人醉,直把杭州作汴州”也不是没有道理。

这种天气是最适宜离别的 

岸边灯火渐次亮起,渔人收了船回坞子与亲人共聚天伦,少女甜美温柔的嗓音隔着浩渺烟波传来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?

长亭中自无这般欢乐的景象。

长亭,一向是伤心地,断肠处。

春天的杨柳何其繁盛,蓊蓊郁郁的,但终究抵不过文人浪子折柳以寄相思,眼下才是秋末,一树枝条只萧疏剩下几枝,在风中显得颇为可笑。

“大孙明日即北上长安,今日长亭,且让我来为大孙践行。”张佳乐拎着酒坛一派江湖子弟的豪迈,“怎样?”

“都说长安云集天下英才,今日北上就见识见识天下豪杰,顺路领教一番,让他们也知道江南不仅出文人墨客,也能出名扬天下驰骋江湖的英雄!”孙哲平神采飞扬,眉间俱是少年英才的意气风发。

“好!待此间事了我即赴长安与大孙携手,一同领略长安的风光!”

“待的你前来,我必定扫榻以待”孙哲平哈哈大笑,风采依然。

“扫榻就不必了,多买些长安的风味小吃好好摆上几桌就行!”张佳乐也大笑,将酒坛子递过去“来来来,今晚咱们一醉方休”

“这可是正宗的高粱酒,你一江南水乡男子,受得了吗”话虽如此,孙哲平还是一掌拍开了封泥,仰头灌了一杯“干”

“干”张佳乐也是一仰头喝了一大口,步伐有些摇晃,他眯着双眼撑着栏杆曲指击节放生而歌“长风万里送秋雁,对此可以酣高楼…………人生在世不称意,明朝散发弄扁舟……弄扁舟,痛快,再来一杯”

孙哲平知道,张佳乐醉了。

这是他认识张佳乐那么多年来,看到他的第一次醉。

孙哲平还是走了,在安顿好张佳乐之后,走了。

当时明月如霜,撒下一地清晖,晚风凉。

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,晓风残月。

执笔:凌锦弦

   
评论
热度(9)
© 花间游不动 | Powered by LOFTER